【ChatGPT】AI科技早已走入本港校園 津小AI課程助學生製作智能捕鼠器

社會

發布時間: 2023/03/13 00:01

最後更新: 2023/03/13 00:10

分享:

分享:

胡同學及蘇同學利用AI製作捕捉老鼠機關。(梁偉榮攝)

去年11月首度亮相的AI聊天機械人ChatGPT引起熱議,事實上,AI科技教育近年已走入本港學界,有本地津小已推行校本AI課程,高小年級學生也有能力製作AI捕鼠機關及智能分類回收箱等。校方盼政府及大學多作探討AI如何作為提升學生學習效能,以適時開放更多權限予學生使用。

籲政府與學界探討 適時開放權限予學生使用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校長程志祥指,「小學生無可避免需要進入AI年代」,該校近年透過AI課程,教授AI元素軟件,更將電腦室改裝為「智能家居」概念的AI實驗室,設有語音控制電子器材,可聲控電燈、窗簾、投影機及顯示屏開關等,窗簾亦加入溫度及光感應器,大門亦設人面識別門禁系統,學校自行改裝耗費逾2萬元,並運用政府資助添置AI裝置及機械人,為學生提供訓練。

校方鼓勵學生體驗式學習AI科技,利用AI製作捕捉老鼠機關的高小學生胡同學及蘇同學指,機關應用AI偵測技術,只需在系統加入40張老鼠相片,便可從多方面識別老鼠特徵,機關採用的透明膠片設計,亦不會阻擋鏡頭,方便識別後立刻「落閘」捉老鼠,並加入具阻嚇作用的貓叫聲。學生共花上2堂課逾3小時完成機關,包括教授原理及完成組裝模型,有關內容亦加入到常規課程。

點擊圖片放大
+4
+3

程志祥亦指,就人工智能科技應用問題,教育界、大學、資訊科技公司及政府應該聚首討論,他冀盼政府及大學聯手牽頭進行研究,探討AI在不同方面對不同類型及水平學生的裨益,以及如何作為提升學習效能的工具。學校則有責任向家長解說應用方向。

記者:梁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