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小學以ChatGPT分析學生英文表現 校長指未能取代老師評估進度角色

發佈日期: 2023-05-01 14:30
港澳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已複製連結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程式ChatGPT興起,有小學利用為學生作文評分及評估朗讀表現,校長指老師角色仍然不能取代,尤其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及變化。

天水圍這間小學利用ChatGPT教學平台,學生向電腦朗讀英文生字及句字,程式便會就音節評分;又會估算學生在應考國際英文考試的成績。ChatGPT亦會批改學生作文,給予評語。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小五學生黃熙哲表示:「老師,我覺得應該不能給國際音標;而這個iTeach(平台),便可以,會幫我們改更好的詞彙,例如happy可能會改成excited或者改做joyful,會用更多更好的詞彙。」

老師指並非每個學生都合用。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英文科主任黎穎虹指出:「可能平台會給評語,如何令這句更好,用一些很好的字,平時少用的字,改到看上去英文很好,但是否合乎小朋友的能力?理解小朋支的能力,始終是老師會了解清晰些。平台如果對能力較強的小朋友可以學更深的東西,但對能力稍遜學生,老師的回應仍然有價值。」

校長亦指人工智能可以傳遞知識,但不能取代老師對學生的了解,例如學生找人代做功課,老師亦會發現。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校長程志祥稱:「是關係上的東西,這些機器是絕對不能取代我們。現代化的教學系統,講求進展性評估,每個階段看學生學習效能。平時功課很好,為何去到小節、總結,效能往往未能反映出來?」

校長又指,暫時ChatGPT的應用,在英文科比較多,因為AI的數據庫以英文為主,至於中文的準確度仍然有待加強。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
無綫新聞 TV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