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學團體 + 一站式辦學理念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服務機構,創立於1901年,在憲章中載有明文「本會以奉行基督教教義,養成青年完全人格及服務社會為宗旨」。為達成此宗旨,藉着一群熱心的基督徒領袖和義工,協力推廣多項程序活動,使會友及參加者從活動中得着幫助。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為香港社會服務,事工包括教育、社會福利、青少年工作、會所工作、賓館服務、營地服務、國際事工等等多個範疇。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致力發展教育項目,包括學前教育(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天水圍)、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上水幼稚園、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葵涌幼稚園、小學(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中學(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青年會書院)、大專教育(青年會專業書院)。其中青幼、青小、青中為區內提供一站式的教育服務。

 

http://www.ymca.org.hk/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網址

一站式辦學

千禧年,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在港服務一百年誌慶,董事們展望未來百年,衍生「一站式」教育理念,並決議於天水圍區投入教育服務。於2000年,辦學團體把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由上環必列者街遷到天水圍新辦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毗鄰,並於本區結成第一對「一條龍」中小學。同年,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亦於2000年底在青小鄰近開辦,為區內學子提供優質的「完人教育」。

及後,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成功由資助中學申請轉為直資英文中學,教育則例所限,因辦學資助模式不同,青小和青中在名義上未能稱為一條龍。然而,建校時的「一站式」教育理念,辦學團體及校董會至今天依然秉守無變。

 

青小開校至今十多年,只要小學校長推薦和家長願意,再加上學生的英語水平達到基本要求,大部份的青小畢業生都可以直升到青中。根據過去五年的數據顯示,約65%-80%的青小畢業生升讀青中,每年亦有半數以上的青幼畢業生能入讀青小。展望未來,青小仍堅守當年的百年寄望,繼續達成遷校、在同區建校及連繫中小幼三校的初衷,竭誠服侍元朗社區,榮神益人。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

為了讓幼稚園的同學多點兒了解小學的環境及體驗學校生活,青小的老師會到青幼進行觀課活動,了解幼稚園學生的學習情況。同時,青幼及其他幼稚園的老師亦會帶同學來到我們青小這個大家庭,體驗愉快的學校生活。由於近幾年入讀青小的幼稚園數目增至近50所,青小特別加設觀課、開放日、資訊日、種植及親職講座等交流活動,讓來自青幼及其他幼稚園的家長以多元化途徑認識本校,讓孩子儘快適應小學生活。

http://kin.ymca.org.hk/zh-hant/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

為了實踐優質的「一站式教育」服務,中小學老師會經常保持聯繫。我們會一同舉辦中小銜接活動、賣物會、升學輔導、聯校教師發展日等。每年青小的同學畢業升中後,六年級的班主任都會和中學的同工交流,讓中學的老師更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幫助畢業同學盡快適應中學的生活。

http://www.cymcass.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