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學堂

簡介

家長在培育孩子成長上擔當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家校合作教育孩子,更能讓他們健康成長。本校每年舉辦約14次親職講座和「火柴爸媽」義工培訓。

 

活動

  1. 「火柴爸媽」家長義工隊

火柴爸媽是校園家長義工團隊,通過家校合作,共同培育孩子成長,一同以生命影響生命。

我們深信:一支火柴的力量不如一堆火柴的力量,結合起來,就能燃燒自己,照亮孩子,供應光和溫暖,引導他們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訓練課程

「繪本火柴爸媽」訓練—家長參與工作坊,學習說故事的技巧、靈活運用故事道具及互動溝通的方法,完成課程後將成為故事爸媽。

 

 

經驗實踐

  • 繪本火柴爸媽—參與P.1健康生命課程觀課,準備於課內協助分享繪本。

 

  • 園藝及烹飪火柴爸媽—協助P3多元智能課「Joy種.新煮意」

 

  1. 親職講座

通過多元化的工作坊和活動,如腦基礎課程、桌遊活動、以運動體驗溝通協作、聖誕聯歡佈道會、專為爸爸而設的工作坊等,讓家長學習正向管教孩子的技巧,了解孩子和家長自身的身、心、靈需要。


 

21-22年度 下學期親職學堂時間表

協作夥伴

青小、家長教師會、

合作教會:基督教九龍城潮人生命堂天城支堂、宣道會錦繡堂、宣道會天水圍堂

日期

(星期四)

時間

及地點

主題

內容

講員/機構

05/05/2022

上午

9:30-11:30

禮堂

對象:四至六年級學生家長

網絡文化下 -「怎麼說,如何聽?」

讓家長了解現今流行的網路文化,學習親子管教技巧,包括: 如何與子女協商網上活動及應對因上網而產生的親子衝突。

家福會-

賽馬會抗逆有「家」計劃

12/05/2022

上午

9:30-11:30

禮堂

【P.3 家長及火柴爸媽義工優先報名】

園藝活動:植物拓印香包工作坊

讓家長欣賞大自然之美態,學習專注創造園藝手工、感受放鬆自在,並從中學習箇中技巧,日後能夠指導學生創作。

千日紅

工作室

園藝治療師

19/05/2022

上午

10:15-11:45

禮堂

【青幼、青小聯辦】

對象:全校學生家長

培養孩子的堅毅力

最聰明就一定最優秀? 有才華就必定會成功?天賦、IQ智商、學業成績似乎都不是人生成就的唯一關鍵要素。研究發現,想孩子優秀與卓越,需要的是培養他們對事物的持久熱情與堅毅力。講座將由資深親子教育工作者羅乃萱女士與大家分享如何建立孩子的堅毅力,讓他們邁向堅毅與獨立。

何羅乃萱師母

09/06/2022

上午

9:30-11:30

禮堂

對象:全校學生家長

 

玩轉「腦」孩子 

培養孩子的情緒智商

研究指出情緒智商是領導者的重要能力,也是人際關係中重要的元素。然而情緒看不到、觸不到的特質讓人摸不著頭腦。讓家長了解遊戲如何幫助孩子抒發情緒,並且透視孩子的內心世界。

宣道會錦繡堂王婷欣女士 (遊戲治療師)

16/6/2022

上午

9:30-11:30

禮堂

對象:全校學生家長

 

躍動身心靈

面對子女成長的挑戰或情緒受困,讓家長認識如何透過正念來照顧自己的身心,能平靜及有效地與子女同行,以重建關係及和諧氣氛。

生命熱線-

賽馬會「愛生命」計劃

取消或延期進行

晚上

7:00-8:30

禮堂

【男性家長優先報名】

 

如何讓子女鍾意痴住爸爸

讓家長(尤其爸爸們)察覺與子女傾心事的重要性,協助爸爸媽媽了解如何與子女溝通,孩子與雙親關係貼近,促使建立信任與愛的關係。

Dads Network

取消或延期進行

上午

9:30-11:30

禮堂

對象:全校學生家長

培養孩子之正向品格

讓家長認識成長心態、正向品格核心能力以及認識自己(父母)及孩子如何建立情緒健康。

親職教育專業培訓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