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擁抱ChatGPT】校長直認難防學生「抄功課」 關鍵貫輸正確價值觀

社會

發布時間: 2023/03/13 00:01

最後更新: 2023/03/13 00:04

分享:

分享:

程志祥直言,難免會有學生做功課時照抄AI生成內容,學校需教育學生正確使用科技。(梁偉榮攝)

AI聊天機械人ChatGPT熱潮勢不可擋,有香港小學生也懂得透過虛擬私人網絡(VPN)註冊使用,有中、小學校長均直認難防學生用ChatGPT生成內容「抄功課」,但強調教師最重要是向學生灌輸正確使用新科技的價值觀,平日亦會多加觀察學生課堂表現,防止學生做功課時「直抄」ChatGPT,並會靠紙筆測驗考試把關。

本港大專學界對於是否准許學生使用ChatGPT,以及應對所引起的「AI請槍」問題仍無統一取態。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校長程志祥表示,該校部分學生已向他直認有註冊使用ChatGPT,或使用「免VPN」的簡化版應用程式Poe,加上目前並無完全有效檢測「抄AI」的方法,笑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相信更難杜絕中學生及大學生使用。

灌輸正確價值觀 AI作學習工具

程志祥承認難以監察學生在家使用ChatGPT的情況,「總有小朋友會係咁(直抄ChatGPT)」,他近日也遇到家長提問,出現ChatGPT後學生是否不再需要自己做功課?他即解釋運用新科技目的是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能,他亦指ChatGPT並非洪水猛獸,學校更需將ChatGPT的「正確功能」放入教學平台,並向學生灌輸正確價值觀,教育學生將AI視作學習工具,「以前講專題研習,都有『專題抄襲』,講到最尾,學校只可以教育學生自發向正確適合方向運用。」而該校作文多數在課堂上完成,相信學生難以照抄AI。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金偉明則說,得悉不少學生也有自行使用ChatGPT,相信會成為大趨勢,直言難以防止學生做功課時「照抄」,但該校設有密集小測,連同考試也是「Closed-book」,屆時就會「見真章」。金偉明亦指,ChatGPT回答內容並非100%正確,「某些理論由誰人提出,都會答錯。」他認為學校應做好資訊素養教育,「學生要自己消化過濾先可以交,可以當ChatGPT做personal tutor(個人導師)。」

HKETAPP健康台更多都市疾病影片:https://bit.ly/3cNFwr7

hketApp已全面升級,TOPick為大家推出一系列親子、健康、娛樂、港聞及休閒生活資訊及Video。立即下載:https://bit.ly/34FTtW9

記者:馮琪雅、梁凱婷